白瓷碗

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旭润】钱塘江听潮·上

旭润二人婚约梗

迟到的中秋贺文。看钱塘江观潮新闻有感。


九重天上独苗殿下凤凰攻×钱塘江里少年水君应龙受 

一个和原著情节关系不大的小故事,ooc预警。

私心爱慕婚约对象却满心抗拒封建婚约的天界战神一心一意撩一条龙。


九天十界都以为我们没见过面,但其实我们认识了很多年。

不乐意告诉你们,又怎样。

 


钱塘江听潮·上



近日来,最为六界津津乐道的喜事,当属彦佑上仙同穗禾公主订亲。

这二人,一个是钱塘水君义弟,一个是鸟族孔雀公主,勉强也能够得上水族同鸟族联姻,是以场面摆得很大,阵势摆得很足。

虽然这对欢喜冤家吵吵闹闹许多年,但好歹是订了亲了。比那些个虽有婚约,却从生下来就没见过面的,还是强上不少。

说到此处,六界的吃瓜群众们纷纷想起一件旧事来。

有一桩四海之内人尽皆知的婚约。

牵着的两人乃是帝后独子、天魔两界无人不晓的战神旭凤,同前代钱塘水君之子、避世数千年不出的现任水君。

这段公案说来话就长了。

 

上古之时,神兽血脉繁盛。譬如月下仙的曾曾曾祖父,就有好几个儿子,俱为龙身,分派到下界,做了大江大河各处水君。

数十万年过去,星移物换,沧海桑田,龙的血脉越来越稀疏。等到当今天帝即位,天底下就剩了他自己一条真龙。

天界尚且如此,下界的水君们,更是大多连龙身也维持不住,化作蛟,化作鱼了。

他们之中,钱塘水君运气不错,还是龙身。后来娶了龙鱼族的公主,生孩子的时候不知是别有际遇,还是单纯返祖,他们的孩子,居然是一条应龙!

此事传上九重天,朝野议论纷纷。

天后此时已身具灵胎,众臣皆翘首看着。

这一胎,是否牵系着东南水系的生死?

数百年后,灵胎孵化,乃是如今唯一一只凤凰,属火。

帝后不见得不高兴,可也不见得多高兴。

留给这个孩子的精力,只能有三分,甚至更少。

剩下的,都将用于编织一张事关水族的罗网。

东南水系,兹体事大,一念之杀灭,必将后患无穷。需得仔细筹谋。

是灭,还是留?

 

令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是,这一年的秋天,发生了一件大事。

钱塘江底崩陷,遗祸人间。钱塘水君夫妇以身补之,双双陨落了!

他二人一死,从钱塘至笠泽,东南水系骤然间丧失了主君。

一个空有应龙身份却还未长成的孩子是不能成事的,水族的势力势必就此重新洗牌。

是清洗他?还是笼络他?

帝后二人在此事上达到了空前的默契。

水君夫妇心念苍生,以身殉道。天界怜其纯善,着其子继承水君之位,并定下了同帝后之子旭凤的婚约,还欲将其接上天抚养。

不曾想那新任水君尚是稚子,却颇有主意,推说要为父母守孝,从此便避世不出了。

他这一避,就是数千年。

是以六界人人知道,天界的战神旭凤长了数千岁,却从未见过自己未过门的郎君。

对此,水神之女锦觅有话要说。

她摆摆手道:“不稀奇,不稀奇。我作为水系尊神——我爹爹的女儿,我也没见过这位钱塘水君。可见这位水君,实在是很宅的。”

月下仙人未雨绸缪道:“哎呀,凤娃,你看你常年在外,这位水君又如此地好静恶动,你们今后定是聚少离多啊!叔父我,要多替你们搓几根红线,绑牢一点才是!”

旭凤一句话也没听进去,他一手摩挲着酒杯,另一只手正百无聊赖地抛着手中的锦囊。他的动作颇有节奏感,锦觅都忍不住随着那锦囊上上下下点着头。

冷不防他将那锦囊向上一抛,随即长身而起,又将它攥于掌中。

锦觅还沉浸在点头运动中,冷不防被他吓了一跳,只听他撂下一句:“多谢你的种子。”便头也不回地走出殿去。

 

钱塘江畔,凤凰山中,林深叶茂。

润玉正在竹屋阶下的躺椅上晒太阳。嗅着鼻尖上盖着的一点墨香正要眯一会儿,冷不防一只手将他脸上的书册掀了一角。

旭凤道:“还睡?水君明明没去定亲宴,怎么偏偏醉了半月还不醒?”

润玉闭着眼睛道:“春困秋乏夏无力,冬雨阵阵正好眠。我们水族,贯爱在秋风起时养膘的。”

旭凤道:“你养了这许多年也没养出多点肉来,可见方法不对。”他将提着的桂花酒放在庭中石桌上,施施然坐下道:“说了八月十五陪我饮酒赏月,水君是君子,怎么也不讲信用。”

润玉低低一笑,信手施了仙术,拂去脸上的书册,站了起来,他道:“眼下朗日高悬,哪有什么月亮,何来不守信用。”

旭凤抬起头来,待说点什么,却是微微一愣。

润玉一袭青衣,犹未束发,一头长发便散在肩上,甚是风雅。眼见他一时间还未找到发簪,旭凤心念一动,递了一支过去。

玉骨凤尾,通体莹润。

寰谛凤翎。

润玉笑道:“落子无悔,你可要想好了啊。”

旭凤下意识皱了下眉,润玉也不恼,随意捡了根庭中葡萄藤,化了根木簪别上了头发。

旭凤讷讷不言,半晌道:“我爱慕你心性通透,可有时,又忍不住想,你为何要如此通透。”

润玉道:“我知你喜欢我。可心里,却不愿遵循这段旧日婚约。无妨。”他笑道:“我亦喜欢你。”

旭凤望向他如湖海般平静的眼睛,忍不住道:“父帝母神欲借这桩婚事掌控东南水系,以此削弱水神,分化水族。你一定知道。“他沉吟道:“润玉,你避了这数千年,我不能,不能···”

“不能为了一己之私,困我于牢笼,陷我于不义?你是为了这个?”

旭凤垂眸道:“我不能拉着你身陷在九天上,可父帝母神只有我这一个儿子,我亦不能一走了之。”

润玉支着头定定看着他,旭凤道:“你看什么?”

润玉低低一笑,道:“我看世人都说旭凤殿下是天界的战神,六界之中无所畏惧,却没想到,你想得这么多。”

旭凤道:“只有一个人的时候,当然是天不怕,地不怕的。”

只是,这世上,偏偏多了一个你。

心里有了你,便惟恐扰了你,伤了你。

自此,心绪难平。

润玉没有接话,他看向他,突然问:“旭凤,你想不想去看钱塘江大潮?”

 

日升月移,潮起潮落,天道无极,变换不穷。

六界之中不乏信徒在钱塘江的潮声里顿悟、得道。是以每年中秋节前后,钱塘江畔都分外热闹。

此刻夕阳余晖下,数点寒鸦掠起,远去天际。润玉同旭凤一道立在亭中风口,远望江堤上熙攘的人群。

耳畔潮声澎湃,润玉回忆道:“你还记不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情景?”

旭凤微笑起来。如何敢忘。

 

八月十八日,正是观潮时。

六界感念水君夫妇舍身的壮举,每年钱塘江潮起时,都要举行盛大的水君祭典。

那一年的水君祭,天降流火,把扮演水君夫妇同一干人等的水族们吓得都躲回了江底。而后巨大的火团划破天幕,四溅的火星眼见就要灼伤堤畔的路人。

骤然间,剔透的水幕拔地而起,绵延数里,将逸散的火星同堤岸上的围观者阻隔开来。等到水幕降下时,众人才发现,江中水浪翻滚,有一仙人立在浪头之上,手握长剑,衣袖翻飞。他周身一片素白,银蓝色的剑尖上却挑着黑漆漆的一团。

这是钱塘水君继任后千年来第一次显相。

 

旭凤自嘲道:“那真是我一生中最尴尬的时刻。”

润玉轻轻一笑:“你可知道,那天我心有所感,彦佑还以为我要历上神劫了,吓得半死。”他揶揄道:“谁知忙活了半天,只捡回一只乌鸦。”

旭凤凝视着他在黄昏下的侧脸,道:“可你还精心照顾这只乌鸦,不惜逆转灵力替他疗伤。”

润玉转过头来,他的眼睛在日光中仿佛将融未融的蜜糖,他低低道:“往后两百年,我还在捡到这只乌鸦的地方,历了上神劫。”

旭凤的心跳停了一拍,他听见自己的声音不受控制地响起来:“你···那时候,想起了什么?”

润玉偏头笑了一下,他道:“我想起那只乌鸦,同我的,阿爹阿娘。”


Tbc.


-------------------------------------------------

作者有话要说:

看新闻观后感,激情短打,两章完结,为节后考试攒人品。


顺带给自己上一篇旭润文打个广告,神仙非常态养娃文,he完结加番外。指路合集缓缓。欢迎阅览,谢谢大家。

评论(21)

热度(1135)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