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瓷碗

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旭润】钱塘江听潮·后记



后记


一些作者想要说的话,写在正文完结之后。



我一直坚持这是个甜到爆炸的文,因为我私心赋予了他们二人所有人的爱。


父母。

润玉的父母虽然生殉了钱塘,但是他们化作了江河之息。即使失去了私情,也要永远守护着他。

天帝和天后对旭凤的爱,一直纠缠在对权力的渴望和畏惧其失去的恐惧当中。这份爱意是扭曲的,他们期盼他的成长,又畏惧自己的衰老,憎恶面对天命时的无力。但是他们还是爱他的,父母对子女的爱让他们愿意为他找寻那位命定之人。


师长。

明写的是水神,他在润玉有所感念却又一知半解的时候点醒了他,使他拨云见日,明了属于自己的道。这里的水神,是理智却慈爱的。他们的对话,前半程是水系尊神在点拨他的继任者;但是从这个身份中脱出来,后半程又是一个长辈在帮助一个孩子。水神之于润玉,补足的,是他缺失的那份来自父母的教诲。

暗指的是月下仙人,只写了寥寥数笔,但他给予旭凤的,是来自长辈的关怀和安慰。我一直以为,他有一个与爱有关的神职,占了一个长者的身份,自己又是一个乐天的人,多么巧合。那么,他代表的,不是理智的爱,不是期许的爱,应该是毫无保留、全心全意纯粹的爱。


朋友。

指的是彦佑和锦觅,有戏份的是锦觅···

并不是世间所有的缘分都要归结于爱。亦不是所有女孩的好都需要通过被爱来证明。锦觅是个乐天派的小姑娘,她给凤凰带去了很多欢乐。但她有自己的世界,自己的生活,这份欢乐不是特定给谁的,她把欢乐带给所有的人。

旭凤和锦觅的世界截然不同,可他们仍然是朋友。

锦觅心怀坦荡,所以她能直白地欣赏润玉的好。

她同旭润二人并无私情,但这并不妨碍她是一个值得被爱的好女孩。

 

当然,最重要的是,他们拥有彼此。

他们一个是天界战神,一个是钱塘水君,在相遇之前都已经是成熟的个体。然而相遇之后,却变得更好。他们的路归拢在一起,两人都从迷惑中走出来,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

这是我心目中的命定之人、天生一对。

亦是我心目中的神仙世界。

 

混混沌沌恍恍惚惚,不分正邪不分善恶。

所有的人都是在证自己的道。

在证道的过程中,他们面对一个恒久的命题。

新的神祇已然降临,老的神祇终将衰落。

该如何自处?

其中,水君夫妇、花神其实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他们三人,皆是慨然赴死。一个为苍生死,两个为子女死,最后都是化身万物,是某种意义上的得道。可见爱苍生是爱,爱小家也是爱,大爱和小爱,并没有高下之分。

比他们更清醒,更具有神性的是天帝天后和水神。

帝后二人的道,是天道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并不是此道不通,而是他们最终畏惧了,因为畏惧衰落而生了心魔,没有能够证道。他们曾以万物为棋子,所以在心魔中也沦为了天道的棋子,陷在被抛弃的惶惑之中,走向终结。

与帝后的激昂的方式相反的,是水神万事皆不在意的处事态度。以我观物,物皆着我色彩。他从未觉得自己身在局中,所以从来也不会畏惧沦为棋子的命运。

这两种态度是没有高下之分的。

其间的主题,我想应该是勇敢。

如果要抗争,那就勇敢地抗争到底;如果要放下,那就勇敢地直面所谓命运。

 

每个人,都不应该畏惧自己的天命。

那么,何妨勇敢地去爱。

抑或,勇敢地不去爱。


Fin.



---------------------------------


忽然想问,钱塘江和缓缓,你们会更偏爱哪一个故事呢?


考试结束之后,状态可以的话或许会把番外补上。


谢谢你们一路陪伴。山长水远,咱们,江湖再会喽。



 

 

 


评论(34)

热度(2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