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瓷碗

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渡我——写给瓷碗太太的《缓缓》


我人生中收到的第一篇长评。

言我未尽之语,抒我难诉之情。

感谢河太太 @黑犬过河。 的用心❤️

文间有共鸣,亦算心下有灵犀了。

幸甚至哉。

黑犬过河。:

两小时鸡血产出,先向作者 @白瓷碗 表示敬意和爱意,我不太会写文评,诸位见笑。加之读书少,理解能力有限,如有曲解原文还请太太指出且勿怪,目的是希望大家有缘都能看一看这篇,无需太在意我的拙劣评论。




《缓缓》背景是兵变落幕,凤凰堕天,自此二人不相容。按说因缘到这里就一刀两断,即使前面铺垫再多情爱也都不会再有结果,要么是相互折腾,要么便是永世陌路。


但是龙凤因着凡尘里灵修各自有了灵胎,于是又诞下小太子和小殿下,没有什么儿女绕膝的温馨场面,他俩诞生之日便是几近神魔交战的场面,红莲浴火,云海翻江,天地失色。




这个开头其实蛮有意思的,乍看仍是在写龙凤的势不两立,看完结尾回头品品简直是惊天巨糖,等于六界看您俩秀恩爱(。



魔尊终于露出的惊讶的神色。红莲的烟灰凝成了一只血色的凤凰,缠绕着魔界丝丝缕缕的魔气,在河面上脱胎,盘旋,似乎下一刻就要振翅直冲九霄!


天空积聚着暗雷,磅礴的云海几欲沸腾,狂风席卷着流云,竟也化作了一头巨兽,周身有银光流转不息,那是纯白色的闪电。银鳞墨爪,这竟然是一条龙!


所有人的眼睛都注视着河面。下一刻,血色的凤凰拔地而起,带起忘川如沸的波涛,冲天而去。天空中的银龙咆哮着倾轧下来,裹挟着如山的风雷。这两股力量在空中相撞,炸裂开来。





大家品品吧,我除了“天生一对”真的语言匮乏。毕竟龙凤萌点之一就是强强了,天上有地下无的因缘,只可与一人般配。


瓷碗太太说两个孩子其实是龙凤的镜像,这么看从诞生之日起便是了。


镜像有什么用处?大约是能重见自己的过去,又能得未来的点拨吧。“诸法皆妄见,如梦如焰,如水中月,如镜中像,以妄想生。”镜中原是空空如也,只因心有挂碍,才现三千尘缘。正如孩童心明眼净,本来皆是白纸罢了,只是他之血脉终是与另一人相连,才平白忆起往日情愫。


譬如原文这段:



润玉抬手,拂去上面的落花飞絮,也拂去上面禁锢的小小仙术。这是太子最喜欢玩的把戏,每次作画末了都要再偷偷掩起来,不让旁人看到。润玉低低一笑,提起画来,失效的仙术化成金粉簌簌飞落。


天青水碧,微茫一片。天水之间唯有一只金色的凤凰盘旋欲起,映在水中的倒影却被微漾的水波幻成一棵枝叶葳蕤正落花的菩提。


润玉凝视良久,恍然忆起经年以前曾有人站在凤凰花下,意气正盛,眉目飞扬。




倒也不知凤凰和菩提,是小太子的佛缘,还是天帝陛下的佛缘了。




说说小龙和小凤凰。


小太子阿邈(君诚),清朗自持,小时候亲近佛法,却不得佛祖青眼,大了仍是不到西天心不死,要下凡尘去历人生七苦。


小殿下念念(从缨),娇纵不羁,自幼时便乖张暴戾,却也有闲赏星河万里的稚子之心,作恶万般,倒未被浊流蒙了眼。


他们各自是各自的模样,如作者所言,并未成父辈的附庸,也未成父辈取乐的对象,反而在逝者如斯不舍昼夜的万古洪流中,生生为父辈截出了一片净土。


净土之内是凤凰花生生不灭,是素衣竹伞下惊鸿一瞥。




说到凡尘渡劫这个梗,也是大家很喜欢用的,完结章写曾经熠王人世一遭,与应龙缘分也不过是落难时的一饭之恩。他说不必涌泉相报,只盼你补一补这佛寺,大愿已偿。


如此才终于明了,应龙对凤凰是如何珍之重之,为筑他的佛缘,为他造因果再了因果,不惜众叛亲离,亦忍得万世孤寂。



我本无心,是你为我,栽菩提,造佛缘,化因果。


你已替我铺好了路,再刺我一剑,惟愿我堪破这业障,了结这因果。


此后脚下莲花满座,眼前大路坦坦,终得金身不灭。


润玉啊润玉,你早知自己深陷混沌,却于囹圄之中仍要助我堪破这混沌。




这是润玉的断舍离。


可惜他断了、舍了、离了,旭凤未能参破,他也终未参破——他俩隔了再多的歧路,最终还是要回到一处。


他是他的因,亦是他的果。




妙的是作者在写旭凤这一劫之前,先写了小太子凡间一世以作映衬。太子落了凡尘亦是皇室,只是如润玉一般身世如浮萍,流落民间得了一良善虔诚的僧人救助, 那僧人亦是予他一顿饱饭。可惜太子终被奸人所害,僧人亦烧了佛像,愤而自毁。


这已是僧人的第二世,但和第一世毫无分别,于他而言,黑白之间永远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天堑,却不知若他不救太子,大概也不会走漏了风声,给那人招来杀身之祸。


都是因果罢了。


所以僧人未去成西方,凤凰亦不是西方缺的那只凤凰。




最后夸一下瓷碗太太的文笔,很少能在同人圈子里读到有禅意的文章,我本人没什么佛性,所以有些文也读来似懂非懂,《缓缓》恰好是能不紧不慢领着我读下去的一篇,文笔自然是重要的,或宏大或冷清的场面,瓷碗都能娓娓道来。还有龙凤重逢的那一场论战,写尽了旭凤的幻灭、润玉的隐忍,在被埋葬数年后的这一刻终于爆发,最后竟还消了恨,得了一个令人扼腕的和解——他们只是不同道,也算是为结尾的圆满铺出了最坚实的一段。(看到这里其实我脑中闪过无数cp……但这一段写得太好了,在我心里这篇的龙凤完完全全从原作升格了)




如若用一句来概括《缓缓》,也只能想到“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了。


应龙想渡凤凰,却也未想渡了他自己。




END

评论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