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瓷碗

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旭润】钱塘江听潮·番外 黄粱梦(上)


旭润二人婚约梗

熟手小甜饼,惯例HE

 

私心爱慕婚约对象却满心抗拒封建婚约的天界战神一心一意撩一条龙。

九重天上独苗殿下凤凰攻×钱塘江里少年水君应龙受


钱塘江正文开始之前,润玉钱塘江上捡到旭凤之后的故事。

可当作前传,也可当作独立小故事观看。

是甜文!不要被标题骗了!


人间何处卡文了,写个小甜饼换换脑子,ooc预警



番外·黄粱梦(上)


旭凤一梦醒来,只觉得头疼欲裂。

身下是一张简单的木床,这陌生的触感让他满心疑惑,竟不知身在何处。

旭凤翻身起来,只听一个声音徐徐道:“殿下醒了?”

旭凤这才发现,这屋中竟还有一人,正坐在窗前榻上。

屋内透进薄薄天光,在他额间落下一道浅影,划过鼻梁唇角,覆了大半张面庞,更显得他整个人如梦似幻。

旭凤恍惚道:“此间何处?阁下何人?”

那人道:“钱塘界,凤凰山,散仙润玉。”

他面前的案几上正煮着一壶茶水,此刻正值水沸,轻烟袅袅,便抬手倒了一杯,递过来后慢声道:“山中清泉,虽比不得栖梧宫中醴泉清冽,倒还可以入口。殿下尝尝。”

旭凤疑道:“你知道我是谁?”

润玉道:“九天十界,谁不知道,除了天后娘娘,便剩一只凤凰了。”

他递过来的茶盏里并没有茶,清透的水中泛起三两桂子,暖香扑鼻。

凤凰非醴泉不饮,素来不爱苦茶。可见眼前之人十分心细。

旭凤无声微笑起来,郑重道:“救命之恩,昊天罔极,此番,谢过润玉仙了。”

润玉道:“是火神殿下灵力深厚,我并未出什么力,不必言谢。”

旭凤见他温润淡泊,知他不欲揽功,多说也是无益,因而转了话头问道:“润玉仙方才说,此间是钱塘界?”

“是。不远处便是富春江,属钱塘水系。”

旭凤心念一动:“润玉仙长住此地,可识得那位钱塘水君吗?”

现任钱塘水君是天界火神殿下未过门的郎君,这是六界四海人尽皆知的事情。只是水君避世千年,是以二人从未见过。

润玉道:“山中有精怪曾言,有人在富春江上见过水君一面,或许可以去碰碰运气。殿下身上暗伤未愈,寻得水君,也可以方便照料。”他想了想,又道:“殿下若是不介意,小仙可否同往?”

旭凤正缺人引路,闻言道:“如此,便谢过润玉仙了。”

 


次日一早,他二人收拾妥当,便往富春江去。

人间秋日,原是丰饶时节。一水两岸,风吹麦浪如浅色鎏金。

只是这麦田之中,并无一个农人。自凤凰山一路而来,也未寻得一个山间精怪,仿佛此间世界只他二人而已。

旭凤一时纳罕,向润玉道:“此间地界,平日里也是如此冷清吗?”

润玉愣怔了一下,不久回神道:“从前并不如此。但,许是我太久未曾下山了,人间变化莫测,也未可知。”

是了,天地逆旅,光阴百代。

人世一生何其短暂,神仙的一朝一暮,是多少人的数十载。

山中一日,人间千年。回过眼来,只余满山红叶仍在,瑰丽依旧。

万千思绪横亘在心,润玉似乎突然想起了什么:“据说,此间曾有一画师,犹善山水画。水君感其笔下自有深意,便渡他成仙。这位画师恋慕此地山水,得道之后也便常住富春江,若能找到他,或许便能知道水君踪迹。”

旭凤道:“这位画师,可是大痴道人?这副画,可是那副人间传世的《富春山居图》?”

润玉奇道:“怎么,火神殿下也有所耳闻?”

旭凤道:“听说水君很喜欢这幅画,便用仙术复了一份。一副留于人间,真迹藏于水君府。可叹此画之后,大痴道人再无如此绝世之作。”

润玉道:“是了,传言大痴道人得到后,水君还为此事挂怀。”

旭凤奇道:“得道?”

润玉道:“是啊。以画入道,也算奇事一桩了。”

“润玉仙。”旭凤突然唤了他一声。

“怎么了?”

旭凤定定看着他:“你说,咱们现在所在的,真的是现世吗?”

润玉淡淡一笑,神色莫测:“殿下是什么意思?”

旭凤道:“每年选兵,底下都会呈上来一份人间飞升上天的全名册,以供初选。自我统领天兵起,并没有哪一年的名册上有这位大痴道人的名字。”他顿了顿,又道:“水君与我一般年纪,若是大痴道人得他点化飞升,时间,大致是不会越过这两三千年的。”

“所以呢?”

“所以大痴道人并未飞升。”

润玉笑道:“大痴道人无拘无束,或许更愿做一位不在籍的散仙吧。”

“哦?”旭凤挑起眉头望过来,他的样子莫名有些兴味,他道:“不日前水神寿诞,他的女儿托人寻大痴道人踪迹,想要请他再作一幅画,好做寿礼送给她父亲。于是便寻至钱塘界。润玉仙知道,她得到了什么消息吗?”

润玉道:“愿闻其详。”

旭凤道:“大痴道人因画入道,却也因画成痴。飞升那日没捱过天雷,唯余一抹残魂。水君欲出手相救,他却道,此生志不在成仙,只望水君能将他藏于画中,成画中一抹精魂便再好不过了。”他远望身侧山水,淡淡道:“自此,水君府的那幅画,便有了生机,画中自成天地,四季轮转,生生不息了。”

润玉道:“火神殿下想说,此刻我们便在画中吗?”

旭凤道:“这就要问润玉仙了。”

润玉奇道:“你觉得,我就是大痴道人?”

旭凤不言语,显然是默认了。

润玉失笑道:“火神殿下,大痴道人已年过耄耋了。”

旭凤道:“润玉,你同神仙说年纪?”

润玉哑口,半晌才道:“我不是。这一带钱塘风光,俱是我所熟悉的,我并不觉得自己在梦中。”他想了想,又道:“更何况你堂堂天界战神,哪有什么山中精怪能困得住你。”

旭凤道:“润玉仙对我倒是很有信心。”

润玉尚未回答,只听江中传来一阵渔歌。

江中有一叶渔舟,正慢慢向他们泊过来。

润玉忽然道:“殿下,照你说,这是我的同党吗?”

旭凤笑道:“照你说,我堂堂天界战神,你们这样的山中精怪,来一个我收一个,来两个我收一双。”

他抬眼向江中望去,不过几句话的功夫,渔舟已靠岸泊住。只听一个声音悠然道:“何人一直唤老朽啊?”

旭凤向润玉笑道:“正主来了。”说完便走上前去,问道:“老先生可是大痴道人?此间可是先生画中世界?”

老翁缓缓道:“正是。老朽昔年受水君恩惠,得余一抹残魂寄于画中。水君术法高超,使其画草木化生,四季流转,成一方世界。”

旭凤奇道:“那我二人何会在此处?”

老翁道:“不知。”

“不知?”

“不知。”老翁应道:“老朽在这画中千年,从未有人来过。今日,感应到恩人神息,原是来接水君的。”

“水君竟在此处吗?”旭凤道:“不知可否相请一见?”

老翁捻着胡须摇摇头,道:“火神殿下,水君大人,不就在你身侧吗?”

“什么?!”旭凤转头望去,身畔除了润玉还有哪个。

润玉却是一脸莫名:“老先生可是认错人了?我不过山中一介散仙,如何敢冒认水君。”

老者道:“老朽又如何敢错认恩人嗯,敢问阁下名讳,可是与《秦风》相契?”

润玉正疑惑他竟真晓得自己的名字,却听旭凤道:“是了,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果然不假。”他望过来,缓缓道:“原来,你就是钱塘水君。”

润玉似不敢信:“我?”

旭凤冲他笑了一笑,了然道:“原来,这竟不是我的梦,而是你的梦。”

老翁叹了一声,道:“水君自幼长居凤凰山中,便称自己是无名散仙,逍遥天地。”

旭凤了然。

心念一动,便生因果。

画中世界虽是虚妄,但一江山水,四时造化,何其美好。做得神仙,也未必比得在自己的一方世界做个精怪。

青山上,茅草屋;江河里,小渔舟。

一人,一天地;一鹿,一山水。

已足够好了。

千年以前,水君出手,替大痴道人造一方世界,是替他了一个心愿,也全了自己一点心念。

只是这心念一动,累月经年,竟生幻境。

旭凤偏头望过去,忍不住在心底低低一笑。

他这样的人,纵有痴念竟也是雅望。此时此刻,不像陷在幻境里的囚徒,反倒像这梦里唯一的真实。

可遇而不可求。

于我而言,又何尝不是唯一的虚妄。

旭凤在心底轻轻一叹。伸出手去,覆在他双眼上,在他耳畔低低道。

“润玉。醒醒。”

 

Tbc.


---------------------------------------


《人间何处》有点写得太放飞了······

于是我决定,先摸个小甜饼把甜文文风换回来~

激情短打,目标是甜过蜜糖,希望你们喜欢(手动比哈特)


PS:写到了《富春山居图》和其画者黄公望,经不起考据,望轻拍

推荐大家看2014年两岸的《富春山居图》合体时出的讲解视频,蒋勋先生主讲,非常棒。


评论(13)

热度(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