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瓷碗

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旭润】缓缓·番外三 一生星

人物属于原作,爱意属于人物,ooc属于我


正文HE结局后,大小旭凤穿越时空置换梗


成年旭凤V少年润玉


接上一篇番外 两世镜,设定请参照两世镜开头


番外 一生星

 

旭凤到璇玑宫的时候,润玉正在煮茶。

窗棂透进斑驳的日光,袅袅茶烟中,他逆光的身影仿佛天色将亮时暗夜里浮起的一个梦境。

旭凤走近了,看他这宫内陈设,虽寥落,却有一种古朴大气。恍然想起来,从前觉得他兄妹三人,唯有从缨化男相时,样貌与润玉还有相似。现下看来,倒是明殊,样貌得了三四分,风姿合了五六分,品味习了七八分,与润玉颇为神似。

只是明殊性子有些冷,不比他言念君子,温其如玉。

旭凤施施然在他对面坐下,支着头瞧了瞧。

眼下他看起来不过凡间十五六岁的样貌,有些少年人的清瘦。恰如晨光里拔节的翠竹,修长,却不干瘪。执壶的手指骨分明,莹白如玉,稳稳倒了一杯茶。

旭凤道:“我也要一杯。”

他平时总嫌弃这是苦汤,不知今日怎么突然转了性子。润玉面有讶色,但还是又倒了一杯推过去。

旭凤在心里笑,我虽不爱喝茶,但也陪你和两个儿子喝了许多年啦。

这茶水滋味甚是清淡,看来眼下他还没养成总爱往里搁那些个奇奇怪怪东西的习惯。不过——“茶性清寒,那些个茱萸、干姜你还是放一点吧。”

润玉把手中的杯子放下了,他道:“凤凰,你今天很奇怪。”

凤凰。这个称呼倒是经年未改。

室内透进的薄薄天光里,旭凤抬起头来,去看他是否有一点将来的影子。

润玉定定看着他,等他回答。他的眼神虽然清淡,却有种风吹不折的坚韧。

是了,他看起来云淡风轻,但从来就固执。

有时候固执得让人气恼,又让人心疼。

旭凤只得道:“我说我来自将来,你信不信?”

润玉道:“我信。”

旭凤没想到一句话他就信了,一时还有些惊讶。

润玉道:“我能感觉到,你的气息同凤凰确实很像,却又比他沉稳多了。只是——他去了哪里?”

旭凤道:“我既到了这里,他应当,是到未来去了吧。”

“他几时能回来?”他看起来还镇定,但旭凤能清楚看到茶杯上他扣紧的指尖。

旭凤心道,大概要等那镜子醒酒了。却不好与他开玩笑,只道:“不过一件灵器出了一点小故障,等那边修好了,他自然就回来了。”

润玉仍未放松下来,旭凤只好道:“你就不想知道,你们将来的事情吗?”

润玉摇了摇头,道:“也没什么好想的,凤凰将来会继任天帝,我应该是做个散仙逍遥一世吧。”

你小时候,一直都是这样想的,我一直知道。

只是此刻听少年的你亲自说出来,仍不免感慨。

你不曾知晓你将来会尝的苦、受的痛、流的泪、选的路。

无知到极尽美好。

润玉见他不像是认同的样子,因而问:“不是这样吗?”

旭凤拼凑道:“我过来的时候,你确实是个很逍遥的神仙了。”

他似乎还没有松弛下来,只道:“你看起来也很好。”

旭凤知道了他在担心什么,笑了起来:“我现在,确实也很好了。”

聪慧如他,似有感念,润玉似是松了一口气,只道:“不管如何,最后很好,那就是好了。”

最后很好,就是好了。

他一贯是这样的,只这一句,中间的一切就能统统抹了。

累月经年,兄长所做的哪件事不是这样呢?

从前不解,如今回过头来,却是这样的心疼他。

突然就很想,抱着他。

旭凤恍然想起,昨日醉酒的夜里。

兄长身上有一块疤。

锁骨之下,心头之上。

那是拔去逆鳞留下的伤痕,天上纵有仙药无数,也是医不好了。

抚着那块疤,旭凤骤然意绪飘飘。

少时的你,受过那样的伤,捱过那样的痛,倘若···倘若能回去抱一抱你就好了。他这样想了,也这样做了。他揽着润玉,去吻那块经年的伤痕,冷不防将手中的酒,泼在了镜子上。

原来是这样。

可在此处,看着润玉少年时的样子,他又突然不想这么做了。

他只道:“带你去个地方。”

 

自从前代夜神陨落后,布星台就甚是荒芜。

昴日星君刚驾着他的流火金车远去,织锦似的云霞渐渐收拢。天幕暗沉下来,如同一块靛蓝色的染布,虽不难看,只可惜远没有星空那般流光溢彩的灵动。

后世之中,从缨最爱星河浩荡,便住这附近新建了的一座披星殿。宫室甚小,一概花果林木俱无,只有殿前两株洞庭湖底寒玉所雕的桐木,枝叶剔透犹如冰屑,遥遥映着星海。

从缨素来不耐冻,可就是裹着衣服,也要去树上看星星。这上了树不肯下来的架势,颇得当年乃父真传。

如今这里光秃秃的,一片空阔。

旭凤向着润玉道:“借你的灵力一用吧。”

借?润玉似是不解。

旭凤隔着袖子握住他的手臂,逆转灵力,借他的手幻化出一片冰幕。

这片冰幕以布星台为中央,浩浩荡荡铺开来。在延申到极致的那一刻,嘭地一声碎为亿万颗冰屑。

一半升腾而起,化为天暮中闪烁的荧光。一半倏然落地又聚拢起来,一棵巨大而透明的梧桐树在布星台上拔地而起,枝叶舒展,冰雕玉砌,流彩熠熠。

润玉似是被眼前的景象惊到了,他去看旭凤。

旭凤的样子和平时似乎没有什么不同。

不,不是的。他外表看起来虽然只有凡世十四五岁的样子,可内里,却是一个来自将来的灵魂。

将来的他,强大、笃定,甚至,还有一点原不属于他的浪漫。

这份浪漫是属于谁的?

他想问,可又没有问。

旭凤拉着他坐到树枝上,抬头仰望星河,笑着说:“兄长后来教过我布星,我没有学会,只能勉勉强强给你模拟一下这里以后的样子。”

“我?教你布星?”润玉似不敢醒。

旭凤道:“是以后的你。”

你们是不同的。

你属于此处这个时间里没心没肺,天真到近乎残忍的旭凤。

这份天真可能伤到你,再伤到他自己。

而后,带着鲜血和泪水,越过荆棘丛再遍体鳞伤地去拥抱。

你们终会在一起。

而我无法透过时光,来告诉你未来的路。

只能说——

“你以后,会很幸福的。你心底的那个人,他亦喜欢你,最后,你们会长长久久在一起。”

他望着少年润玉藏不住欢喜的眼睛。

忍不住想起心底一双眼,那眼底,有亿亿星辰。

兄长。他在心底喟叹一声,又忍不住微笑。

时光一去不回头,我又何必执着在过去予你一个虚幻的拥抱。

我只想此后日日月月、年年岁岁都抱着你、吻着你、告诉你,那伤,再也不会疼了。

还有,我还要告诉你,

少时的你在此处抬眼望过多少次星星,可知我便在远处望着你。

 

天空漂浮的冰屑飘摇着开始落下,润玉若有所感地偏过头去。

浮沉的“星灰”模糊了眼前人的样子,待到散去时,又是少年人意气纷扬的模样,他欣喜地呼喊:“兄长!”

又不明所以道:“我们这是在哪儿?”

润玉想要回答他,却发现思绪一片空白,他抓着最后一缕清晰的意识,问:“你去哪儿了?”

旭凤面有疑惑地回问:“我不是一直同你在一起吗?”

是吗?

是的。

他的心突然安定下来。

我们一直在一起。

“啊!”旭凤疾呼一声,是他坐着的那根树枝断裂了。

润玉急急去够他,也猝不及防地落下去。

冠盖如云的冰树在他们身后破碎开来,碎成亿万辰星。

寂寂的夜色中,时间都似乎变得缓慢。

在润玉将要够到他的那一刻,旭凤突然张开了双臂。

这是一个近乎拥抱的姿势,润玉直直落进他的怀中。

一个半空中的拥抱。

耳畔是低吟的夜风,身侧是飞舞的冰粒。

旭凤寻着润玉的眼睛,一生的星辰仿佛都在他的眼底了。

他忍不住笑了起来。

“以后,换我来接住你,好吗?”

“好。”

 

END.

 

--------------------------------------


作者有话要说:

强迫症的我发誓要写出三二一的等差数列

 

三重雪是最满意的一篇,是心中的结局

后面是脑洞乍现临时加的


有兴趣的小可爱可以数一数

后两篇番外中到底有几个前文的梗

你认全了吗

 

朋友说,打赌你有这么甜的脑洞但你写出来绝对变样

我说,你口胡

看我给你来个绝世小甜饼

事实证明,她好像是对的······

 

原本不是这样设置的,不知道为什么,写出来就变成了这样

两世中,无论哪一处,润玉都是首先清醒的那一个

可能在我心底,他是这样一个人吧

清醒着欢愉

清醒着痛苦

 

但是啊

愿你从此

纵然清醒

却能幸福


评论(33)

热度(79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